close

※更新,加上109年術後復健補充

我曾看過其他患者分享文中寫到術後復健痛到哭imageimage

術前門診和術後回診都曾問過徐醫師會不會沾粘? 何時需要安排復健療程?

104年左肩術後,徐醫師:手術處理得好,不會沾粘;復健只要自己在家做即可;因為無法確定復健治療是否正確……自己最清楚自己能做到什麼,不用急、保持姿勢正確就好。在我沒有確診前,也有過不少復健科治療的經驗,所以我理解醫師考量的事。

109年右肩術後,也許是位置的因素,雖然比左肩多用一個錨釘,傷口也多了二個孔,但恢復很快,術後麻醉退後我就能些許挪動手臂,吊帶也很快醫生就說可以不用帶,不過,醫生也很快要求要自我復健,整個進度比左肩快了二週以上。

但不清楚是因為進度過快? 還是患處、手術方式問題,這回醫生不再說他處理得很好不會沾黏,反而一直表示我的角度不夠、催促要拉開,他在診間會動手幫忙推,推的角度都很大,超級無敵痛,總忍不住會叫出聲的哀號,他還囑咐每天要做三次以上的拉角度,之後回診每二週的進度要由45度進展90度再到120度以上,後來我有提問是否會沾粘?

醫:「有可能!」

我:「是否需要去復健科復健?」

醫:「可以」

好驚訝,徐醫師竟然會贊成去復健!

醫生太忙了或是其他原因,並沒有幫我安排復健科,

我後來是預約我的物理治療師做自費的徙手治療;每天我仍會自已做抬手、拉大角度、擦桌面等,(網上有許多教學影片)一開始痛到不行,眼淚狂飆,但辛苦總有代價,到了和治療師約定第一次徒手的時間時,我已經可以抬超過120度了;不過進展到140度之後就一直卡在傷口沾粘的問題上,痛感由肩膀延伸至上手臂、手肘、後背肩胛骨。

物理治療的徒手放鬆和自我復健幫助很多,大概7、8次左右的進度已經確定沒有沾黏的問題,手臂最上方拉扯的緊痛和睡覺中的沉重痛覺還有,不過已經可以正常生活做事,我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在沾粘問題上,現在(術後11個月)雖然還沒有到完全不痛,但這時也許是該給它時間,看看能否慢慢自我恢復了。


好的物理治療是能協助修正姿勢、穩定核心、讓患者了解自己身體肌肉筋膜、學會控制&放鬆,讓肢體回到正確位置的協助者。


健保診所的復健需要運氣,有些復健診所的醫師和治療師很專業、很熱忱,但有些則是照本宣科的做。

例如:電療貼片或低能量雷射治療:治療師說貼的位置依據醫師指定的位置…實際狀況是每個治療師貼的位置都不同><”

超音波治療,因為治療師太累了或分心而手停下,覺得超燙、好痛><”

104年手術前一個月,我還曾遇過一位治療師堅持我必須做爬牆和拉繩,沒做還不讓我回家……她大概認為每個肩痛患者都是五十肩? 不拉就會沾粘?

其實當時我的旋轉肌應該已是破碎得很嚴重了,那個拉繩復健對我的狀況是雪上加霜。imageimage

 

多年來,也遇過好幾個超級專業的治療師,會主動檢測姿勢,調整,分析讓患者理解哪些姿勢會造成影響,給予一些回家可以自己做的運動建議等,

徒手處理過緊的肌肉,當下緩解疼痛,很神奇的J

只可惜物理治療師是很辛苦、過勞的醫療基層人員,流動率滿大的,很可能下回去就不在職了QQ

若經濟允許,試試自費指定治療師的一對一療程。

 

所以術後到底需不需要復健?

請依據您的主治醫師安排 !

若醫師安排復健,問問復健目標? 哪些狀況應暫停且回診?

多花一些時間和復健醫師及治療師討論治療計劃,

不復健會有什麼後果? 是否能依狀況暫停復健?

學會分辨復健時和復健後的痛感是因為是伸展的酸痛? 還是受傷了?

是否應間隔復健給肌肉休息?

 

最後是我的經驗:旋轉肌手術復原很辛苦;若可以,前半年多休息,減少疼痛,

復健可以自己在家做、自己最清楚自己能做到什麼,增加肌力、不用急、學習保持姿勢正確,

若受沾粘問題困擾時,可以尋找適合自己的復健治療方式,復健科儀器治療、自費的徒手治療、運動指導等,都能讓恢復期品質變好。

同場加映  * 訓練背肌-矯正錯用雙肩引發疼痛的運動處方         https://happypeas.pixnet.net/blog/post/2251846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