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視雷射手術後遺症多 女主播不堪折磨輕生

https://udn.com/news/story/6812/3541627

看到這則新聞後,我想分享我對抗術後乾眼的經驗。

近視老花雷射 LASIK精雕7次元

時間:20189(也就是比新聞上主播早一個月)

 

我五十歲了,一直沒有老花,在一年多前突然在短期間有變化,從可以清晰看到極細小的銳利視力變成非載老花眼鏡不可才看得到近物的狀況,近視和散光也同時增加不少,在半年內換了好幾付眼鏡,才配到最合視力需求的組合,我花的錢大概可以認購「得X堂」的某根柱子。

出門也超麻煩,要帶好幾付眼鏡…在這種日子一年後,我決定完成我人生清單中的一項「近視雷射」,過程和網路上很多分享,其實都差不多,這部份我就跳過不說了。

術後我很乖的照時間點醫生開的抗生素藥水及人工淚液,還設了鬧鐘提醒點藥,護目鏡也一直戴著,每天吃葉黃素和魚油準時每週回診,但一個月過去,我的狀況越來越糟,術後我的視力大概是0.9左右,為了老花保留近視的那眼則是0.6~0.8一直變化中,看東西有雙影,就像散光度數不足一樣,近的遠的都不清楚,前二週狀況還好,但到了第三週開始嚴重畏光,連在室內都要戴太陽眼鏡或不能開燈,回診時跟醫生說,醫生不是什麼都沒講,就是小小聲的說正常或眼睛有點乾,換藥換自費凝膠後改善幾天,後來更誇張的狂流淚變成疼痛,張不開眼,人工淚液5分鐘就得點一次,根本用倒的了,我完全沒法出門也沒法上班。

 

到了第六週我忍不住打電話問諮詢專員,這狀況是其他患者也差不多的恢復期正常狀況嗎? 專員聽了連忙要我再回診,在她推薦之下換了另一位醫生看診,新醫生看了後拍照給我看,雙眼滿滿的白點點,那些都是破皮,他解釋那是術後乾眼造成的,發生的原因可能和我體質或年齡有關,會破皮這麼嚴重可能是我多忍了一週才求救…

新醫生叫我別擔心這些都是表皮傷,改藥後會逐漸恢復(和上面新聞中主播直播說醫生講三個月會改善的話類似)
我原本就是怕有乾眼才選最貴的方案,還號稱一週就會傷口恢復啊…昏…總之在診間先置入淚管塞,先防止淚水一直乾掉,換另一種抗生素藥水,停用液狀的人工淚液,改二小時就點一次眼用凝膠,睡覺時因為時間長,避免乾掉,要再加上紅徽素眼藥膏。

這樣一週後,畏光稍微有改善,看東西不再有雙影,在我開心要脫離苦海時,畏光刺痛又再次重來,這次我沒等二週的預約,當下就跑回門診,新醫生說破皮已經少了快一半,我說但又開始痛吔?他幫我用染劑檢查確定沒事,這次沒有再放淚管塞,他指示我回去仍照上次處方再繼續點藥。

唉,我感覺又再次陷入無止盡的乾眼及重複破皮之中。

再過了一週後,我發現其實早上起床時,眼睛相對舒服且清楚,我覺得是眼藥膏的效果,反而是白天用凝膠好像沒法保持滋潤二小時,我大概一個小時就要點一次,後來我嘗試在白天也用睡前方式在凝膠後點藥膏,結果很好吔,不再有刺痛感;

就這樣過了幾天,我確定凝膠+藥膏是個很好的方式,如同冬季皮膚乾燥脫皮要擦保濕後再擦乳液或乳霜一樣,但我想想紅徽素藥膏總是抗生素啊,應該不宜長期使用,老實說,我覺得藥膏保濕效果應來自凡士林,曾想過乾脆塗凡士林好了,不過因為是眼睛不敢亂試;

所以我開始Google想找找有沒有不含抗生素的眼藥膏,就在一篇角膜覆潰瘍的分享文中看到維他命A眼藥膏,也查到它適應於乾眼症的治療,我瞬間恢復希望,跑去藥局買來試,保濕效果和紅徽素藥膏一樣好

幾天之後,畏光和刺痛越來越好,等到回診日,醫生說破皮只剩下面一點點了,我老實跟醫生說自己使用凝膠+維他命A藥膏,覺得效果很好,想跟他確定是否可以? 他說「可以」,當天他開處方時也會開給我。

就這樣到今天(2018.12.26)我還是用凝膠+維他命A藥膏對抗雷射術後的乾眼,從一開始的每二小時一次到現在一天大概3次,狀況已經解除9成了。

 

那麼最重要的視力有沒有恢復呢?

答案是:「有」!

看遠的視力應該有1.0,也不會疊影(散光),也不會眩光;

看近的老花卻沒有達到效果,要有點用力才能看清手機上的字,但沒法看我工作需要的報表,所以工作中我仍然要戴老花眼鏡;

另外用驗光機檢查時仍有散光。

 

若時光倒轉,我到底會不會做近視老花雷射? 會不會找原來手術的醫生?

我想還是會,畢竟能拿掉近視散光眼鏡及不用每天拔戴隱形眼鏡是我多年的期待,手術經驗還是很重要;

但是,我可能會多做一些心理準備,及術後回診時不用排隊等手術醫生,而是另找可以溝通的醫生,因為另一個醫生可能會更客觀、更老實的告訴患者術後狀況。

 

備註:

1、醫生說:術後復原期仍以水狀眼藥為主,凝膠或藥膏要在傷口復原後才使用。

2、本文僅分享經驗,每個人狀況也許不同,我也不是醫生,所以仍要以醫生看診後給藥為主,若您有相同的困,可以在回診時問問您的醫生是否可以試看看哦!

arrow
arrow

    P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